半屏山除芒草記
 
 


  端午節民眾忙包粽子、豎雞蛋,我則趁雨歇時,自翠華登山口,沿半屏山蜿蜒棧道上山,約莫五分鐘,在一個轉角處,因雨水沖涮,一堆芒草莖橫倒棧道,阻斷了進出。我立即戴上手套,以鐮刀砍除,芒蒿移到一旁,連尚未倒塌的一併處理,以防後患。至午時烈日當空,汗水淋漓,濕透了整個褲管,始擺手收工,但路未打通。
  隔日,僅靠著一把鐮刀,在滿身汗水中,埋首工作,於午前便大功告成。這時的山景,就像推開一道窗的景像,小鳥在枝椏間吱吱叫,鬱蓊翠綠,明媚風光,充滿著迷人魅力,有心曠神怡的感覺。
  芒葉鋒利如刀,手肘傷痕累累,在隱隱作痛中,看看山路,頗覺傷痛亦有代價。
蜈蚣自土壤中鑽出,爬在布鞋上
可愛的蜥蜴驚疑地站著直瞪
兇猛的蚊子在耳旁嗡嗡圍叫
一對山友夫婦提醒我小心毒蛇
我悠然神馳並不急切
  之前,這處幾乎被沒人蔓草吞沒的平台,四角被高大芒草包圍著,在清明佳辰自動割除,雖多處被刺破手指頭,鮮血淌流,我沒多加理會,在血汗交織中繼續工作,直到有人來問:「何以如此辛苦?」我笑笑,繼續剷草整路。
  清除雜草,以小鋤頭連根鏟平,整理出一處平整的觀景台,山友可坐在樹蔭下的長椅,小歇或喝水、賞景,舒適無比。
  在酷熱的六月天,炎陽如火,把人曬得黝黑,仍要忍受,靠著一把鐮刀和小鋤頭,奮起力氣,併出美麗景觀,成為遊客最佳休憩園地,這無盡的付出,利人利己,我願意。


(翁錦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