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重在識人
 
 


  由於社會日益多元化,人際關係也變得越來越複雜,一個人在職場上或生活上待人接物處事,就會發現人們的性格有千百種,在每個人的週邊,常會碰到或接觸到一些不同性格的人,如果你辨識無方,不但作人容易失敗,做事也不一定能順利成功,故處世應先識人。
  人的性格千種百種,我認為具有代表性的,臚列如下:
  一、鄉愿型:在社會裡最常見,吾人皆知「鄉愿,德之賊也」,這種人好壞不分,是非不明,善惡莫辨,想做好好先生,是一個沒有道德勇氣的人。
  二、孤傲型:自視甚高,瞧不起他人,認為自己的能力、學識、見解,都高人一等,在團體中往往有一種盛氣凌人的態度。但這種人不會有好人緣,做事成功,作人失敗,往往使人敬而遠之。
  三、奸巧型:在人群中,這種人往往會有很好的人際關係,對人對事都是左右逢源,很容易討好別人,但總有一天會被人識破,露出本型,識人應不忘「巧言令色,鮮矣仁」的古訓。
  四、自卑型:這種人正好與侷傲型相反,雖有好的資歷條件,但內心始終認為「技不如人」,處處表現得過份謙卑,會令人覺得有些虛偽,易與人產生疏離。
  五、憨厚型:這種人在思想觀念上較為守舊,不識名利,不與人爭,不害人利己,不會投機取巧,而心底善厚。這種人與人容易相處,但也易招人欺負。
  人的性格類型有些不易歸屬,在職場上在生活上,應具有辨識性格的能力,處人處事,始能游刃有餘矣!


(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