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風
 
 

  「五月的風,吹在花上,朵朵的花兒吐露芬芳,假如呀……五月的風,吹在樹上……五月的風,吹在天上……他該掉過頭去,離開這地方。」聆聽金嗓子周璇唱「五月的風」,清脆、婉轉、甜美,令人心花朵朵開。
  五月,是個不濃也不淡的季節,雖已春末夏初,但周璇把她唱得是一個宜人的時節,不時逗引人走出屋室,投進她的懷抱。讓五月的風吹在無垠的碧色上,生命自然融化在綠茵裡。
  當春天的蓮步寸寸移去時,她不惜傾家蕩產,將萬紫千紅一古腦兒搬了出來,當您躺在五月的懷中,她會饗您以成串的葡萄,成筐的杏子,纍纍的李子,滴汁的紅桃,流丹的櫻山紅,任您盡情享受,這時候,蜜蜂也來為您歌唱,蝴蝶為您憩舞。
  五月的風,別有格調,輕倩、活潑,充滿了蓬勃的生命力。她不像夏風的泱泱,秋風的瑟瑟,也不像冬風的冽冽,她引逗著您可跳、可跑、可遐思,瞬間將您的意念吹上天際,吹進雲端;您可以聆聽天籟的管弦音樂,松濤與稻浪的諧奏。在五月的風指揮演奏之下,大地有如樂團,讓樂聲顯現五顏六色,將原野渲染成一大塊綠,一大片紅,迅速地塗滿了河山。啊!風,是五月的靈魂,如果缺少了風的角色,五月便不像五月了。
  我愛幻想,所以我愛雲;我愛五月,尤愛五月的雲。五月的雲愛巧,愛玲瓏,愛打扮,不像夏雲那樣豪壯,秋雲那樣悲涼,冬雲那樣重拙;她像一個輕盈的小姑娘,走起來飄舞著美麗的裙裾,擺動著垂肩的長髮,如溪水一般湍急地流洩。
  五月的雲善變,像頑童,俯視著地上的萬紫千紅;她也會在朝暾或晚霞裡裁製彩衣,裝扮得嬌艷比花柔。我喜歡登上山巔看五月多變的雲,看她設計剪裁的精巧,不停地將層層新創展示出來,淡的,濃的,具象的,抽象的,花樣翻新。只在一不留神,她便會躲得無影無蹤,正當感到失望時,卻又換上一襲有如嶄新的晚禮服,在天邊頻頻飄動。忽而也會洗盡澤彩,像一朵朵棉絮,淡淡地佈滿天上,眨眼間有如一縷輕紗,曼妙優美,把您的想像帶向遙遠遙遠。
  繽紛的五月雲,砌建的天上宮闕,意境高雅,像潑墨山水,既磅礡又細膩,既瑰麗又淡雅,既豪華又樸素。啊!周璇唱「五月的風」,永遠「風弦自有聲」,那「人海的滄桑」,那「人間的興亡」,一幕一幕上演!心弦縈迴「早歲已興風木歎,餘生永廢蓼莪詩。」(陸游焚黃詩)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