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商家書
 
 


  過去山東歷城縣有個大藥舖,百年老店。老闆姓金,是內行,經營有方,雇用不少人,到關裡、關外、川、廣、雲、貴各地採購珍貴藥材,業務發達。店裡有位「大先生」(高級店伙),家境小康,有田數十畝,兒子十四、五歲,也在舖裡學徒,誠實勤謹,很得店東嘉許。
  一年冬季,大先生奉命帶著兒子到四川去採買藥材,轉眼過了年,清明、穀雨一過,田裡麥子立夏之後就該開鐮收割了。可是大先生和兒子還遠在四川未歸。做妻子、母親的心裡著急,只好寫封信催他們回家,信中只有十四個字:「小麥已熟,父子及早當歸。」
  大先生一看笑了,把信遞給兒子,說道:「家中麥子熟了,好收割了,你媽叫我們快點回去。你好好看看,真是『做一行,懂一行』,連你媽的信上都有三味藥名。」
  兒子一瞧,可不是麼,原來「父子」是「附子」,「及早」是「芨草」,「當歸」是常用的藥材,意思是叫他們父子早早回家。
  「何人不起故園情」,無奈有一筆大買賣正在洽談,談成可賺大筆銀鈔,於是當晚寫了回信:「大財未進,阿嬌權歇半夏。」
  妻收到信後,看不明白,請王師塾過目。王先生看後連說:「妙!妙!」人妻忙問「妙」在何處?
  王老師說:「大先生說還有一筆大生意正在談,談成了可賺一大筆,叫妳今年夏天暫時休息,不要過于忙碌累壞了身子。」又說:「上次我幫你寫的那封信,總共十四個字,如今妳夫君的信也是十四個字,也是隱藏三味藥名:阿膠、全蝎、半夏,妳說妙不妙呢?」

(李劍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