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養的內涵與重要
 
 


  做人要有修養,是非常重要的。修者,在修其所短;養者,養其所長。一個人有其長處,亦有其短處,講求修養,就是培養其長處而修正其短處。
  就人性為例:人性有善有惡之論說,姑不論其人是性善或性惡,都必須長善抑惡。明儒王守仁說:無善無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這為善去惡,就要靠修養工夫。古人云:有德有才乃君子,要有君子之德,必須從修養中陶冶涵育起來,所謂「玉不琢,不成器」,這琢磨之功,用在人身,也就是修養的工夫。
  管子云:「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知榮辱」,這句話如只從正面解釋,好像是只有生活富裕者才明禮知恥,生活貧窮者就難以明禮知恥似的,其實這是望文生義的解釋。我們知道,生活富裕者固應能注重禮義廉恥,而生活貧窮者尤應如斯。古人所謂「君子固窮」,這種安貧樂道的道理,正充分說明了精神修養是沒有貧富差距與限制的。
  德與才如能並重,最好!司馬光取人之術云:「才德全盡謂之聖人,才德兼亡謂之愚人,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取人苟不得聖人,君子而與之,與其得小人不如得愚人,何則?愚者雖慾為不善,智不能周,力不能勝,譬如乳狗雖欲搏人,人德而制之;小人智足以逐其奸,勇足以決其暴,是虎而翼者也。其為害豈不大哉。」說明了德的重要。一個人縱然才能差一點,還可進入君子之列(即有用之人),受到國家社會的重視。
  至於有才無德之流,固然其才幹出眾,但因心術不善,心道不正,其才勝德的能力,適足以助長其惡行,這種人一旦做起壞事來,花樣更多,為害面更廣更烈。所以企業或機關用人,常辦訓練或講習,就是在修短養長。至若私人交友,好壞應以道德修養為衡量,則毋庸置疑了。

(陳萬來)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