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慈一○七歲無疾辭世有感
 
 

  
  原本體弱多病,五十一歲起守寡的家慈陳玉枝,往後無失智,行動尚方便,高壽一○七歲才無疾而終,其中不無值得一提的,謹摘敘於后。
  孝親房,是家慈的房門,要求與子女的房門相對,房門不關,以便隨時注意。有天早晨五點左右,家慈房門輕輕碰撞了兩聲,我與內人立即搶過去看,前後不及一分鐘,已見家慈暈倒床前,無法說話,我們迅即將三粒「救心丸」塞進她嘴裡,同時熱敷已冰冷的手腳,約十分鐘左右,就回神過來。
  我們平時隨時蒐集名醫資料。家慈於七十八歲之年忽然心絞痛,即時送往台中市楊姓名醫醫治,檢查得知心臟動脈有一條阻塞,不算很嚴重,醫師說居家服藥就可。經一段時間按時服藥後就治癒,後來一天改服一次作為保養,從此心臟未再發生不適狀況。
  照護老人家,在有病送醫時,要注意醫師診斷有否出入。家慈九十八歲時,突感眼睛漸覺模糊,一日甚於一日。經第一家眼科診察,說是視神經衰退,拿了瓶藥水就被打發走。我們不放心,另找第二家眼科,診斷是白內障,經治療後好轉,而老花眼鏡也都不用再戴了。
  要注意醫治過程有無盲點:家慈一○六歲時住院,院方謹慎,特地派來了三名醫師,只是經七週診治,眼睛卻變成呆滯,亦不能言語,院方束手,認是已走到人生盡頭,我也無奈,只好準備兩杯濃濃的「到手香」,分兩次服下,居然奇蹟出現,回復正常,第二天院方同意出院。我也不知道理何在!不過要鄭重申明,若您的親人未滿一○六歲,請勿輕試。
  居家要具備各種急救方法:家慈有次正在用餐時,突然頭垂下,口水直流(是一般中風徵兆),我即時將三粒「救心丸」塞進她嘴裡,不到十分鐘回復正常,繼續用餐。
  我與內人、弟弟及弟媳,均分別服務警界、郵局、農會及教界,為合力照顧家慈,設法調到同一鄉鎮服務,合資蓋棟如意格局樓房,帶同子女與家慈同住一起,讓家慈過著後顧無憂日子,而兄弟妯娌與婆婆亦共享天倫之樂生活。(黃奕堤)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