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殺了華陀?
 
 

  三國名醫華陀到底是怎麼死的?或說:他治好曹操的頭痛宿疾後,曹操怕舊病復發,強行把他留在身邊,華陀不從,便被曹操殺死。三國演義上則說,華陀要用利斧劈開曹操的腦殼,取出風涎,以根治曹的頭痛病,曹操疑他是謀害之舉,而把華陀下獄後害死。史載說法不一,但有一點是相同的,是曹操殺死的。其實並不是這樣。
  其實,華陀為了治好曹操的頭痛病,嚐藥中毒而死的。華陀為了曹操的頭痛病,日夜翻書及苦思,在自己祖父記載的秘方裡,找到了一種治頭痛病的藥方,方裡有一味藥要用棺木中屍身所長的一種小蟲「僵蟲」,僵蟲有劇毒,稍有不慎,就會使人中毒而死,華陀的祖父在秘方上批註「禁用」。
  但華陀決定試試,藥煎好後,先倒出一小碗試喝,那知服下後不久滿腹鑽心大痛,在地上直打滾,等他叫人喊曹操時,已說不出話了,就用腳踢翻了藥罐,示意曹操不可服用,曹操見了放聲大哭了一場:「先生神醫是我害了你啊,我不該向你要長效藥方……」,曹操用重禮厚葬了華陀,追封為「醫聖德師」,俸三品薪,對華陀的妻子家眷,也一一撥薪安置,頗盡仁義呢。
(王金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