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新說
 
 


  論語子罕篇有云: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由此可見,老夫子頗能隨遇而安。如果孔老夫子生在今日的台灣,買間豪宅「隨遇而安」來住,顏回恐怕會說:「夫子太奢!」孔子可能回說:「有德者居之,何奢之有?」我相信「有德者」的錢,都是自己正正當當、清清白白、辛辛苦苦地賺來的,絕不是貪、騙或偷、搶而來的。
  論語鄉黨篇有說「割不正,不食。」夫子家不吃隨便切得歪七斜八的肉,但如豬肉,若不能烹調成方正肉塊,和那些雞零狗碎的下水,不悉要如何處理?丟了會暴殄天物,送給別人吃吧,則有違孔夫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遺訓!現在江浙或上海餐館中有一道菜「東坡肉」,方方正正,有稜有角,肥瘦層次分明,則很合夫子的要求或標準。
  孔子的馬廄被燒,孔子歸來,先問「傷人乎,不問馬。」這是人性問題?其實就生命意義來衡定,人命與馬命同樣重要,所以如果有人被告知,其子酒駕肇事,他必然是先問有無傷到「人」?絕不會先問說「車子」撞壞了沒?
  論語又說,孔夫子是「席不正不坐」的。其實,無論飯店或自家宴客,絕不會將飯桌亂擺的,哪裡會擺出歪席給客人或家人坐的。猜想夫子的意思,一是該不該赴那個宴會?如果是不正當的邀宴,吃了就留下把柄,絕難洗清,後患無窮。另一是坐次的問題,本來該他坐首位,竟有人不識大體而「捷足先登」,那頓飯恐怕吃得很不好消化吧?
  吾鄉四川有一種族群,參加宴會確是「席不歪不坐」,是筆者童年所親見,這在台灣,可能已沒有第二個人見過?欲知詳情讀者,請翻閱「警聲」九十二年六月號,一看便知。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