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應思危
 
 


  原始人類雖然生活環境單純且簡陋,但已有「居安思危」的危機意識,如住在山野岩洞,則不致被豺、狼、虎、豹等猛獸侵襲或騷擾。
  時代進步,生活環境亦隨之趨於複雜,加以歹徒的作奸犯科,花樣也日益翻異,並成為組織化。因此更應時時刻刻要有「居安思危」的危機意識,「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無待之」。
  生活作息,不論身在何處,均應謹言慎行,行事低調。不論你的生活如何優渥,也應力求簡樸,更忌炫耀。住宅門窗力求堅固,住宅內部應加裝防盜(竊)、防火等設施,有備無患,可保安全。
  除人禍外,台灣地區經常有地震、颱風、水、旱災等天然災害發生,為「未雨綢繆」計,應比照人禍的防處模式,針對地區特性及居住場所週邊可能發生的災害,加強防範措施。
我們每一個人的一生中,難免會遭遇天災或人禍,若能「居安思危」而「未雨綢繆」,即使不幸仍遭遇災禍,也可將災禍程度減輕到最低。
  在下在退休前,曾擔任刑事工作多年,平日與作奸犯科者周旋,對彼等犯案的習性略有所知。因此對「居安思危」的未雨綢繆對策,特別敏感,願與我退警諸先進共同實踐,以保居家安全。

(陳子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