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可畏
 
 

 

  小的時候常聽大人說:「後生可畏,後生可畏!」到底後生可畏的是什麼呢?謹述其典故如下:
  孔子為了宣揚自己的政治主張,經常外出遊歷。有一天,看見幾個孩子在路上玩耍,只有一個小孩站在一旁觀看。孔子覺得奇怪,問他為什麼不和大家一起玩。小孩很認真的回答說,他們這樣一起相打,很容易傷害身體,要是撕破了衣服,也沒有什麼好處。所以他不願和他們一起玩。
  說完,這個小孩一個人去堆沙子玩了,堆成了一個城堡。孔子問他:「你在這裡築城堡,為什麼不避讓車子呢?」
  小孩:「我只聽說車子繞城走,從沒有聽說城堡避車子的。」
  孔子聽了非常驚訝,覺得這麼小的孩子,竟如此會說話,就誇讚說:「你這麼小的年紀,懂得的事理還真的不少呢?」
  小孩回說:「我聽人說,魚出生三天就會游泳,兔子生下來三天就會跑。小馬出生三天就能跟著老馬行走,有什麼大小可言的呢?」
  孔子聽了非常感嘆的說:「真是後生可畏啊。」
(王勁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