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自己
 
 

 

  戰勝自己,乍看或者使人質疑,因為在人的心理或觀念上,要想自己成功,必須要戰勝他人。然而仔細的想,宇宙間任何事物,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相對來說,戰勝自己也就是戰勝他人的先決條件。
  為何人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意思是,人在一生奮鬥中,最難克服的敵人,是自己的一顆心,只要細心的體察,人的事業之成敗,雖然會受到環境的影響,但影響最大的,還是出於自己的心理因素與心的誠正與否?將決定人的一生成敗榮辱,關鍵之重要由此可見。至於要如何戰勝自己,就必須下定決心克制這一顆心乾乾淨淨,不為邪惡所亂,外界物象所惑。
  在早期社會,因為環境祥和,生活簡樸,慾望單純,受到社會不良引誘較少,可是進入工業社會,物質發達,只講求生活享受,價值觀念大幅轉變,帶來不少人容易受到不良誘惑,放蕩自己,做了自己的敵人仍不自覺,解救之道,必須要有勇氣戰勝自己。因此一個人想要成功立業,關鍵所在完全繫於他個人一念之間正其道去做,也就是克服了自己戰勝了自己,成功與榮譽就非你莫屬,反之如一念之間有所差錯背道而行,你就是失敗者,會帶來或受到無限的羞辱。
  因此每一個人,要常常自省自勉,不要讓塵飛夢幻的思念所佔據,切戒好逸惡勞、貪圖虛榮享受,務必養成勤奮無比的習慣,克勤克儉,充實自己,堅定信心,永遠走在時代的尖端,把一切貪戀、腐朽、浮囂、忿怒、怨恨,完全除掉,轉化成一股有利於心的力量,充滿人生的光輝,匯成自己有一顆勇敢誠實、慈祥、寬大的心,綻放出你人生無比的光輝。
  在人生戰場中應記住,你自己才是最可靠的力量,向外求得的不能維持長久,更必須要記得:「戰勝自己的勝利,才是真正的勝利」,也可以說,戰勝自己就是在自己人生過程中,邁向成功大道的前奏,也是奠定走向光明前途的基礎。
(張漢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