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笑之作也生效益
 
 

 

  同學之間情誼特殊,聚會時常是相互調侃,彼此戲謔,對話者總極盡嘲諷之能事,旁聽者則隨之起哄笑鬧,每將氣氛操弄的至為歡樂。
  不久前新春餐聚時,筆者仿古詞胡謅了兩闋玩笑之作,分送出席同學及嫂夫人,大家閱後有的會心微笑,有的據以互嗆,增益了玩樂情趣。茲分錄如後。
  虞美人
  光章桃花知多少,秉三艷遇了。劉錝昨夜又春風,澄波被翻紅浪月明中。月松野合影猶在,文照妻批改。步鑾常為婦罵愁,利民屢遭妻歐淚交流。
  浪淘沙
  克昌淚潺潺,苦思小三。子中擁美不知寒,夢裡忘記是狎客,妻吼破膽。五美獨憑闌,無限心酸,二奶離去難再見。興祥戀妃偕去也,共享人間。
  【註】文內述及光章、秉三、劉錝、澄波、月松、文照、步鑾、利民、克昌、子中、五美、興祥等,均為同學大名。
  又筆者染疾多年,春節前回診醫囑須轉科以最新儀器療治,但須自費。全程共作十三次,排定時間均在下午五點,適與晚餐相衝,極感不便。乃向操作員反應,希望改在每天上午,當時未獲應允。返家後心血來潮,仿古詞草成「浪淘沙」一文,於第二次施作報到時將之交給操作員。二女初見係用毛筆書寫即感新奇,待共同閱畢後又感驚訝,笑回「你真幽默,也很有才華,我們會送主治醫師看,他也常練書法。」當日療畢,操作員竟主動示以「明天起你上午八點五十分來作吧」。茲錄該文如後。
  浪淘沙
  自費心膽顫,無錢怎辦。全民健保人人讚,平日不思是空殼,公費負擔。老妻聲聲怨,長吁短嘆,親友皆貧那借錢。花花鈔票繳去也,呼地嗆天。
  作畢回診,主治醫師未問診先告余「我們很喜歡你的文章,你毛筆字也寫得很好。」並於診畢主動為余安排於三月二十九日作磁振造影(此事原應由另位醫師安排)。真沒想到一篇玩笑之作,竟拉近了醫病關係,獲得了未曾預料到的效益。
(董書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