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樁「事緩則圓」異國夫妻往事
 
 

  
  常言道:事緩則圓,由於年歲的增長,益發能體會其中的哲理。
  三十餘年前,有幸加入外事警察工作行列,服務的對象是居住在天母地區的外僑,當時筆者未婚,年輕力壯,喜歡外勤工作,尤其是戶口查察工作,一方面可以直接與外國人交談學習語文,二方面也可藉以了解外國的民俗風情〈當時未開放國人出國觀光〉,誠屬外事工作的一大樂事。
  民國六十七年春,我在例行的外僑戶口查察中,而認識美軍中士麥可剛與臺灣的美少女安娜結婚,由於麥可的興趣與我一樣,喜歡至郊外踏青、釣魚,我們很快的變成知己朋友,經常利用休假陪他夫妻垂釣,三人開著金龜車走遍台北、桃園、新竹等地。
  有一天下午,我在辦公事接到麥可的電話,他問:「你現在有沒有空?趕快到我家一趟!」到了他家,麥可一個人坐在沙發上,臉上表情有些冷漠與憤怒,接著他在身旁的茶几上,拿給我看一份「離婚協議書」,說:「在台灣,你是我唯一的親密朋友,所以請你來當我的證人。」我一時嚇得不知所措。
  離婚,怎麼發生在這一對人人羨慕的鴛鴦身上?
  當時我未婚,涉事未深,對夫妻感情的事更是不甚了解,中國人傳統上勸和不勸離,霎那間我陷入了天人交戰的困境,但我腦海裡想起古訓「事緩則圓」。
  於是我向麥可說:「在美國的法律規定,夫妻如要離婚,不是雙方要分居一段時間才可以嗎?」
  他說:「那是有一些州需要,我居住的那一州不需要。」
  我說:「我建議你,我把你們夫妻當作居住在如果要離婚,必須要有前置分居事實的那一州好了。你再思考一段時間,我再過來。」
  幾週後,他們不知如何渡過婚姻適應期,夫妻倆卻相安無事,而又回到先前的甜蜜模樣,直到民國六十八年中美斷交,他們夫婦回到美國為止。
  他們回國後,偶而也會打電話給我細說往事,總也不會忘記感謝我送給他的一句中國至理名言「事緩則圓」(A slow fire makes sweet malt),因為這句諺語,讓他一生享用不盡。(劉邦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