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花開溫馨世界
 
 

 

  有一首描寫四季花開的詩:「春遊芳草地,夏賞綠荷池,秋飲黃花酒,冬吟白雪詩。」我國版圖遼闊,氣溫多變,筆者故鄉東北屬於亞寒帶,到了陽春三月,日間積雪逐漸融化,但到了傍晚又再結冰了,所以「春遊芳草地」一句,在東北是見不到的。而在西北蒙古高原的人,可能仍穿著厚重的皮衣,更別想什麼春遊芳草地了。
  夏賞荷花池,在山海關(天下第一關)以南,很多地方皆有荷花,整個夏季各自逐漸開放,而南京玄武湖的荷花,開得最為茂盛,可謂繁花似錦了。荷花是花中之君子,出汙泥而不染,葉子總是漂浮在水面上。
  秋飲黃花酒,此「黃花酒」可能是菊花釀成的。冬吟白雪詩,每到隆冬,不論白天或黑夜,多有飄雪,大地一片銀色,寂然無聲。在太陽照射下,反射出萬道光茫,晃得你張不開眼睛,雪景成了騷人墨客吟賦的好題材。
  冬季最耐寒的花是梅花,有首歌:「梅花!梅花!滿天下,越冷它越開花……」象徵中華民族的傲骨,在天寒地凍、白雪舖滿大地時,唯獨有梅花「一片香」在盛開著。它的花枝花瓣(花蕾)柔軟可親,聞聞,花香撲鼻。
  梁武帝非常愛花,他有二首詠花詩:
  一、蘭葉始滿地,梅花已落枝,持此可憐意,摘以寄心知。
  二、江南蓮花開,紅花覆碧水,色同心復同,藕異心無異。
  我國地大物博,花卉繁多,一年四季都有花開,供人玩賞,因之中華民族是幸運的民族。(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