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的養生詩句
 
 


  北宋邵雍,范陽人,字堯夫,治先天象數之學,屢授官均不到任,卒諡康節。著有伊川擊壤集等。一生寫了不少哲理詩,其中有一首對養生具有很大的啟迪意義,詩云:「爽口物多終成疾,快心事過必為殃。知君病後能服藥,不若病前能自防。」
  首句說貪圖吃喝或暴食,會使人罹疾生病,俗語說「病從口入」即是此意。次句說遇到大快人心的事,往往會由於興奮、快樂過頭而致病。引申而言,就是中醫學所說的「七情」過度而致病。因此必須講究心理衛生,善於調節情志,以保持和增進心理健康。
  第三句說人生了病,應要診治服藥,切勿諱疾忌醫,即所謂的「治已病」。第四句說人未病時,要盡可能講究衛生,預防疾病的發生,就是所謂的「治未病」。
  綜合來說,就是「黃帝內經」的「不治已病治未病」,基本精神是:預防為主,治療為輔;主輔結合,相得益彰。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