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與乾嚼的 保健意義
 
 

 

  咀嚼能抗衰老:醫學發現,唾液中含有一種能使人保持年輕的物質︱腮腺激素,能強化肌肉、血管、結締組織及骨、軟骨和牙齒的活力,增加血管彈性和活躍結締組織活力的作用。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到了三十歲左右,大量分泌腮腺激素的耳下腺開始萎縮,要活化它的功能,最有效、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咀嚼。咀嚼可刺激耳下腺,從而保持腮腺激素的分泌。有了足夠的腮腺激素,血管和皮膚等組織的彈性和活力,就得到保持,即使上了年紀也會紅光滿面。
  乾嚼食物也能健身:對於久臥病床的病人或輪椅族,經常乾嚼食物,是一種消耗能量、產生生理功能的健身運動。
  咀嚼肌與大腦之間有一條「熱線」,乾嚼食物的鍛鍊,可以顯著提高大腦的思維能力。同時乾嚼可增加腦細胞的信息傳遞,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有預防大腦老化和老年失智的作用。此外,乾嚼食物還有助於防癌,實驗表明,細嚼食物三十秒,能使致癌物質的毒性失靈。(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