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懷歸人老師
 
 

  名作家歸人,本名黃守誠,是我早年在文藝創作班的散文習作導師,數月前去世,享年八十四歲。
  他是河南人,有北方人的個性,高大魁梧,聲如洪鐘,給人印象不似溫文儒者,但有儒者的情懷。他授課從不拘泥,常有精妙的見解和生動的表情,以他筆耕的經驗和創作原理,傾囊以授,上他的課如沐春風。
  他曾任廣播公司編輯主任、大專講師、副教授等職。他著有學術論著:曹子建評傳、曹子建新探、及劉真傳,文學創作有:散文、小說三十餘種。
  我有幸是他辛勤栽培過的文學幼苗,愛護備至,如當他有作品發表,必定加以眉註給我閱讀。他強調寫作要有三五文友互相切磋,才有進步,就像他當年參加「十人雅集」(鼓歌、聶華苓、潘琦君、郭衣洞(柏楊)、郭嗣汾、周棄子、潘壘、黃中、公孫嬿、司馬桑敦等),每月輪流主辦,討論彼此作品,共同敦促與進步。
  他是一位視名利如浮雲的作家,無論對人或做學問,都非常嚴謹,有次我發表了一篇作品,把寫作說成「爬格子」他即來電說:「寫文章是一種莊嚴而又美麗的工作,你可記得魏文帝說過,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寫作的人心中要懷著,文學就是生命的延續。先哲不是早就說過,人生三不朽定為立德、立功、立言嗎?寫文章怎可自貶身價,比成爬行的動物?」
  老師每次來電,不外是「只要看到你的作品不斷,我就知道你生活在有意義、有靈性、有價值、有生命的歲月裡……。」這些話,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許多無法磨滅的痕跡。只是在忙碌的日子裡,我沒有像老師那樣按時打電話去問候。如今恩師走了,而洪亮的聲音,彷彿仍響著,鞭策著我。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