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成為名偵探
 
 


  一般認為,世上第一篇推理小說,是美國作家艾德格愛倫坡的「莫爾格街凶殺案」,而在推理小說的第一位名偵探,就是故事裡的奧古斯都•杜邦了,愛倫坡對推理小說的影響極為深遠,被尊為「推理小說之父」。
  這名神出鬼沒的殺人魔,將愛倫坡小說裡的虛構場景,如「陷阱與鐘擺」、「紅死神的面具」等,作逐一具體實現,可說是本片最值得注目的焦點。此外由創造偵探的愛倫坡來擔綱偵探一角,則相得益彰。
  那麼,究竟該具備那些能力,才能成為名偵探呢?推理小說經過了一百七十多年的發展,曾出現無數的名偵探,就這些大偵探的特質,爰予整理出五大條件。
  (一)觀察力:無論是進入犯罪現場,或與案件相關人進行接觸,都能敏銳,全面地掌握住人、事、物各項細節,觀察並不僅止於視覺,更包括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感覺,才能蒐集起最完整的情報資訊。
  (二)推理力:這分為兩個層面,一為「從一滴水衍生出一片海洋」的演繹力,一為「從一座宇宙中找出共通法則」的歸納力,兩者都必須以邏輯分析為基礎。
  (三)博學力:解決案件需要各種知識,依據案件的屬性,可能運用到心理學、法醫學、鑑識學、毒物學等。追查連續殺人魔,甚至需要側寫技術,因此推理小說也經常被稱為是「博物學」小說。
  (四)直覺力:在推理力與博學力之上,名偵探更擁有瞬間洞悉真相的超人直覺。事實上,這並非純然仰賴天賦,只要反覆訓練,學習從看似無關的事物中,尋找出關聯性,即能逐漸學會運用直覺。
  (五)人脈力:當名偵探在所知有限時,也能立即找到幫助自己的人,迅速破案,就連福爾摩斯都需要貝克街小分隊鼎力相助,才能破案神速。
【摘自既晴著「電影帶你推理」一書】(陳松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