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軼事一則
 
 

  有清大學者紀曉嵐,學識淵博,幽默,機智,深得乾隆皇帝信任。
  曾因親家的事,得罪朝廷,被貶到新疆烏魯木齊充軍。後來,乾隆要重編「四庫全書」,經劉墉推荐,才得蒙赦罪還朝。
  與紀曉嵐同朝為官的和珅,仗著乾隆的寵信,專橫跋扈,賣官鬻爵,貪贓枉法,無法無天。幾次拉攏紀曉嵐,無如這位紀大人就是不肯和他同流合污,和珅記恨在心,因此紀曉嵐不時受到和珅和他羽黨的陷害。和珅是個巧言令色的真小人,和紀曉嵐表面上仍然維持好同僚的姿態。
  有一次和珅想誇耀財富,大興土木打造了一座豪華大花園。其中有一座涼亭,特敦請紀曉嵐命名題字。紀曉嵐欣然答應,並題為「竹苞」兩個大字。黃道吉日,開園典禮,大宴文武百官。一時和府冠蓋雲集。筵後,和珅炫耀亭園,帶領嘉賓觀賞花園,眾大官紛紛讚美,和珅大樂。
  不料,乾隆也來,和珅引導乾隆到處觀賞,來到「竹苞亭」前,乾隆看見「竹苞」二字,覺得大有文章,就問這兩字是誰的手筆,和珅說是「紀曉嵐」。乾隆哈哈大笑,和珅忙問:「聖上為何發笑?」乾隆說:「這是紀曉嵐做弄你呢!他把你罵了,你還不知道!」和珅一頭霧水。乾隆說:「竹苞」這兩字拆開來不正是『??艸包』嗎?」
  和珅漲紅了臉,這才明白原來被紀曉嵐罵了。
【  編按:此則故事,警聲已刊過多次,希勿再惠稿。】 (李劍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