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文化
 
 

  遠在教育不甚普及的「文盲」時期,就有頗具「文化」的俗語流傳坊間。例如「三字經」裡的「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治家格言裡的黎明即起,山酉雜字裡的耕讀當先,幾乎是家喻戶曉,人人琅琅上口,尤其在筆者家裡的兩句話至今難忘,就是屈死不告狀,餓死不做賊。
  以上所要求的做人原則,簡直涵蓋所有宗教團體,甚至國防軍隊的信條誡命,所謂受屈不去訴訟,並不單純指的打官司一事,乃是培養恆忍饒恕素養,不做賊則是袪貪念、不苟取,以致孕育貧賤不移的情操。
  擴大來說,戲曲、說書裡的警語也影響人心,如褒揚忠臣孝子,駁斥所謂「愚忠」、「傻孝」的謬論,理由非常易懂,人各有志,進入宦途是個人選擇,既不願「死忠」,就不必老試鑽研踴擠,同時也可以走陶淵明路線,及時改行、隱退,用不著戀棧苦嘆。經商不利的企業翹楚,心安理得去開出租汽車,都過得非常坦適,蠻好的。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