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健康快樂老人
 
 


  我們已是退休老人,停下來,放下肩膀上的所有負擔,解開綁在身上的各種繩索,跳出畫地為牢的心結,腳踏實地的走向健康快樂之道。
  易經云:「樂天知命」,我們看「天」字的寫法,天似乎就是兩個人,一個是你自己,另一個是你週圍的人,故你不但要喜歡你自己,更要感恩你週圍的人,因為那都是你的天啊!這就叫樂天。
  命呢?你看命字怎麼寫,個人在叩頭,給誰叩頭呢?給你自己也給你週圍的人,也就是給天叩頭,樂天也就自然知命了。想命好,你就多感恩,因為感恩可以戴德,給你的生命加滿福德;而厚德可以載物,還怕從此沒有好命嗎?
  常言道:「有什麼?不能有病;沒什麼?不能沒錢。」這句話讓人很受用,因為人生的許多快樂,諸如美食、性、財富、成功等,都需要好的身體才能盡情享受,人一旦生病了,肉體承受著痛苦,快樂也跑掉了,所以對任何一個人來說,身體好是快樂第一條件。
  健康不利的因素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不好的情緒,可以說,情緒和健康息息相關。憂慮、苦惱、恐懼、貪求、忌妒、憎恨等,自然會促人衰老。但是愉快也可以按人的主觀意願來創造,譬如有人想爭取某些事情,但結果未能如願以償,這時應該多想想現狀的優點,對未爭取到的事情,則突出它的缺點。這樣做,愉快也就創造出來了。
  清代鄭板橋有句名言「難得糊塗」,老年人的弱點之一,常是固執己見,事無大小,過於認真;如能隨和一點,往往能使精神超脫,與世無爭,甚至能使家庭關係、鄰居關係及其他社會關係,都達到較好的境界。從養生角度來看,鄭板橋式的糊塗,實屬明智之舉。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