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談保健
 
 


  傳統的節氣習諺有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三九」指「冬至」後的第三個九天,在節令上為「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如今,氣溫冷熱變化大,使老年人極易患傷風、感冒、或中風,出門時應注意保暖,避免被冷風直接吹襲。否則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跳加速,增加心肌消耗氧氣,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威脅生命安全。
  據醫師稱:(一)心肌梗塞症狀,如暈眩昏倒、呼吸困難、胸部不適或痛、腹部有壓迫感或痛,甚至沒有症狀。(二)狹心症症狀:左前胸胸骨下出現擠壓式的不舒服,尤其出力或運動時,會持續呼吸困難、心悸、胃痛、噁心嘔吐、冒冷汗、疲倦無力等。
  注意冬季保健:(一)有冠狀動脈病史者,發覺不良症狀,急送醫時可先使用「舌下含片」,把握搶救黃金治療時間。
(二)因天寒,要避免大吃大喝,不抽菸,節制飲酒,盡量不長時間全身泡湯。
(三)早晨有出門運動習慣者,應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
(四)喜愛晚間運動者,應做好保暖工作,最好結伴運動,彼此照顧。運動前應先暖身,使氣血循環順暢,若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感,應即停止,坐下休息。
(五)定時測量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膽固醇等,並認真控制,謹守良好生活作息,遵從醫師規定服藥。
(六)冬季搔癢症:由於四肢部位及頭面部、頸部、腳踝等處,經常暴露在外,導致皮膚粗糙或血液循環不良,會出現乾燥暴皮、搔癢症狀,嚴重時會皸痕,除泡澡水溫不超過四十度,應以滋養品護膚預防及潤燥,以達止癢。
(七)夜間尿急如廁,應先穿妥暖衣,以免因急促而不慎滑倒或受涼。 (徐味貞)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