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突然鼻血流不止
 
 

 

  去年十月三日下午,因搬動庭院花盆,鼻子突然流血,休息後流血停止,至當天晚上九時到浴室沐浴,鼻子又大量流血不止,急忙直奔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醫護人員問明原因,開始量血壓,打點滴,做急救措施。收縮壓二○○多,舒張壓一○○多,服藥後血壓恢復正常,流血停止。醫師問我有無親人?此時老伴及三個女兒適都來了。
  在超大寬敞的急診室,目睹病患痛苦哀號,此刻內心百感交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深深的體會到名利皆可拋,健康最重要。
  半夜一時,小兒及兒媳孫子三人連夜開車趕到醫院,讓老伴及三個女兒回家休息。至凌晨五時,注射二袋點滴,病情穩定,醫師要我們出院回家。兒子及兒媳均在台北大學任教,孫子大學畢業在台北美國機構實習,他們送我回家後趕回台北上班,兒女們的辛苦孝心,使我非常感動,既窩心又溫馨。
  嗣後二週鼻子又無預警的流血,經急診三次後,轉診該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家昌先生治療,經內視鏡透視檢查,係鼻內微血管破裂,須修補治療數週,並交代痊癒後一個月內要注意下列幾點:
不能彎腰低頭提重的物品。
不能食補及刺激的食物。
不能做激烈運動及勞動。
出門要帶口罩預防感冒。
心情放輕鬆不能動氣。
  秋冬期間氣候乾燥,冷暖變化無常,血管脆弱,容易引發鼻子流血,要每天量血壓,控制高血壓。
  以上筆者親身經歷,特以拙文提供高血壓我銀髮袍澤參考,以確保安康。 (于景濤)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