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權謀至尊司馬懿》有感
 
 

 

  幾日前在台北書展購得二十幾本書,其中之一《權謀至尊司馬懿》,作者秦濤文筆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敘述評論司馬一生功過,我一口氣地讀完,寫得真太棒了。
  司馬懿─三國亂世之終結者,擅長軍事與謀略,對政治鬥爭的把握善於隱忍和韜誨,深藏不露、精心計算著每一步人生的棋招,幾乎不曾有過失敗,歷經曹操的雄猜多疑,曹丕的譎詐善變,曹叡的賞罰無常,三朝元老從隱沒蟄伏到飛黃騰達到功高震主,他得以在群雄並起、猛將如雲的三國時期立足不敗,雖然他的歷史評價貶多於褒,然若就其畢生修為造化,在漢末三國都屬一流。
  司馬懿和諸葛亮堪稱當代最勢均力敵的對手,兩人兵法對陣旗鼓相當,譎智從容,在三國倥傯渾沌、戰馬奔騰的沙場上,有如兩顆慧星,在武功韜略、迎敵殺戮中互顯神通,各展才華,這是史實不是虛構,益讓後人欽敬。
  諸葛亮一生力矯時弊,以正道自勉,以公德為先,最後個人的事業以失敗告終,留下千古遺恨。
  司馬懿一生順應時勢,以權謀求存,以私德立身,最後個人的事業以成功收場,為子孫開創大晉江山。
  然而諸葛亮生前失敗卻青史留芳,司馬懿生前成功,則敗在史家筆下。
  這就是人性之下的的歷史,成敗功過、褒貶毀譽,應以何種價值觀論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