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老病死
 
 

  古人把人的一生劃分為生、老、病、死四大關卡,並說「生」是既然,「老」是自然,「病」是偶然,「死」是必然,蠻有道理。
  「生」,父母既然生下了我,我就成了獨立的個體,要好好地活下去,對國家、對社會就應該善盡一份子的義務和責任。記得在大陸的政府機關大禮堂講台老總統蔣公肖像兩旁,都掛有一幅對聯是:生活的目的是創造人類不死的生活,生命的意義是增進宇宙繼起的生命。是的,我們這一生,就是要活得有意義、有價值,纔能無負於生我的父母和養育我的國家社會;無忝爾所生,受之而無愧。
  「老」,是自然現象。時光荏苒,人終其一生,真如過隙白駒,在不知不覺中很快從少壯之年步入了老邁。有些人老了,自感來日無多,懼老,而得到憂鬱症!其實,這是自討苦吃,要把這種杞人憂天想法改正過來。能有幸活到老年,就是幸運有福之人,我們要老而彌堅,老當益壯,絕不可表現老態龍鍾,甚或未老先衰,要使自己在家是一寶,在國成大老。
「病」,人偶然會生病,會有外傷之病痛。因人吃五穀雜糧,不能全控的致病因素很多,沒有人不生病的。重點是對病要有怎樣的防範方法,除了要注意日常飲食,規律生活,經常注重養生保健外,還要有少生病、不生病的信心和常識。一旦不幸罹病,也不用憂心喪志,愁眉無策,要儘快尋求治療藥石,積極調養,盡快把病魔從體內趕出,還我健康。
  「死」,死是必然的,誰都無法避免。人是時代的過客,時間將到,面臨死亡,就是在這個空間走到了盡頭的過客。生寄死歸,循環不替,死不必駭怕,死是人們歸真返璞,要視死如歸。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死,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我們只要死得讓人懷念、頌揚,應是死得其所,死而無憾了。當然,最好是無疾而終。 (陳治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