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淑和捨身救父
 
 

 

  我國五千年的歷史文化中,無論是國家或家庭,都重視於四維八德的哲學。自十九世紀後,吹來西洋的文化,影響了我國有很大的改變,所謂的孝子孝女,如今已很少見。
回憶於元朝後代間,福建南浦縣有一位孝女徐淑和,自幼秉承庭訓,不但知書達理,尚美艷賢淑揚名全縣。縣城中有才子李景文,對這位美女夢寐以求,曾對眾親友說,若娶得此女,能終身無憾。
  李家的父為兒子求媳心願,曾到徐家先後多次的拜訪,終於打動了徐家應允,數月後如願的結為秦晉之好。徐淑和嫁到李家後,可以說是夫唱婦隨,十年中和睦恩愛相聚,生了兩男一女,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縣城外一帶山區中,有盜匪依山盤踞,時常會騷擾地方,淑和父親徐嗣源,因此上書朝廷,懇請派軍滅匪以安民心,朝廷因此派軍千人。亂匪們得知是徐父所請,在大軍未到前,即日展開進攻浦城洗劫民宅,百姓們紛紛的逃離家園,徐父逃到郊外時,被一群盜匪認出,指他是向朝廷上書的人,因此將他拿下,要處死他以洩心中之恨。
  淑和急忙衝上前阻止,並說祇要放過他父親,「願以身相許」。匪首見淑和貌美,非常的高興,就放了她父親。
  其實淑和心中已有定計,跟隨匪徒們走,途經一座大橋時,淑和突然的對著匪徒厲聲的大罵,匪徒們還弄不清怎麼一回事時,淑和已縱身一躍,跳向橋下的溪水中,徐淑和不但守住婦節,也盡了捨身救父的孝行。(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