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與「都一處」
 
 

 

  北京的老字號餐館「都一處」,在舊時,有三件值得誇耀的「寶」,即御賜匾額、寶座和「土龍」(土甬路)。
  清乾隆三年(一七三八年),有個原本在前門外肉市「碎葫蘆」酒店做學徒的李姓山西人,在鮮魚口附近擺酒攤。後來攢的錢買地皮蓋了一間小樓,開了一間李記酒館。儘管李掌櫃兢兢業業,但生意仍清淡。
  乾隆十七年(一七五二年)除夕,店鋪都已關門,「李記酒館」則照常營業。此時,忽然來了三個客人,李掌櫃將三位請至樓上招待,主人模樣的顧客與李掌櫃聊了起來,只這除夕,此處有營業,那位文人模樣的主客說:「今晚全城商號都關了門,只你一家做買賣,就叫『都一處』吧!」李掌櫃當時不以為意,不料過幾天,皇宮裡派人送來一塊乾隆御筆「虎頭匾」,並說明原因。
  李掌櫃這才知道是萬歲爺駕到,將乾隆皇帝坐過的那張椅子,用黃布包上,稱為「寶座」,供奉起來。就連乾隆走過的甬路,也不准再掃,在兩旁鋪了磚石,中間的甬路仍保持土路,又經顧客腳上帶進來的泥土,日積月累,越來越高,一直通到櫃房,稱為「土龍」,因由其起家發財,故又稱為「財龍」。
  「都一處」之所以久立不敗之地,並不是光靠這個傳奇故事的效應,主要還在於他所經營的應時小吃具有獨特風味,像「佛手露」、「炸春卷」、「炸三角」和「燒麥」等,而其燒麥,選料嚴格,製作精細,可說是餐館的標竿小吃。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