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與不雅之說
 
 


  我國幅員廣闊,種族繁多,復因地理、氣候、生活習慣之不同,致風俗而有差異,故古語說:「千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
  「棒」字,在台灣為讚美之詞,但在家鄉東北則認為不雅,因為在市集上賣大力丸的吆喝著說:「棒」;民國二十年六月,朝鮮人受日本人指使,製造了「萬寶山事件」,也是三個月後「九一八事變」之導火線,當時國人稱日本人為「小鬼子」,稱朝鮮人為「二鬼子」,罵他則叫「高麗棒子」。我初到台灣聽到「棒」字,甚感不舒服,就是這個原因。
  不久前某女士在故宮餵小孩母奶,被故宮工作人員視為不雅,驅出宮外。而在家鄉吃母奶叫吃咂,現在四、五十歲以前的人,都是吃母奶長大的,皇帝有乳母,有錢人仍請奶媽;家鄉天氣冷,睡的大通舖火炕,中間隔以衣櫃,夜間放下幔帳,客人來都請炕頭坐,婦女們給小孩吃奶沒有忌諱,有的一邊給小孩吃奶一邊做針線的。尤以在長途火車上,孩子餓了,當然當眾解衣給奶吃,這是天經地義之事,沒有人會心生邪念,沒有人說不雅,這是社會的純樸。
  反觀現代女性,為示所謂「性感」美,低胸露的比率要比給小孩吃奶露的更多,此外又有露背、露臍、露臀,已經露得不能再露,真是見怪不怪。在家鄉鄉間絕對沒有,即或在開放的城市,也是少見;若有,當被視為傷風敗俗吧。
  不久前有一少女到派出所報案說,被人「性騷擾」,受理警員做完筆錄後叮囑說,以後最好不要穿得太暴露。該少女聽後,認為二度受傷害。這真不知從何說起,真是里內不同風啊! (邢文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