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一日遊記
 
 


  去年十月初的週末,到鹿港作一日遊。八時許,車子來到高速公路關西服務區,只見滿滿的遊覽車,便繼續南行到寶山休息站再小憩。
  「鹿港」地名由來,據說是早期此地隨處都可以見到鹿群奔馳,因而命名。臺灣素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之說,曾是全台第二大都市的鹿港,歷經三百年歲月,繁華己褪,留下龍山寺、天后宮、文武廟三大古蹟,另有八景十二勝的九曲巷、興安宮、意樓、十宜樓、隘門、新祖宮、鹿港民俗文物館等,令人留連不盡。
  「九曲巷」範圍甚廣,巷道多處彎曲,故稱九曲巷,其中以金盛巷為代表。巷道彎曲原因,導覽員說是用於防風沙、盜與鬼。鹿港近海,秋冬季節吹襲強烈九降風(東北季風),為了減少風害,先民於建屋時採取迂迴方式,排列建築以阻擋風沙。若遇外來盜匪侵入,在彎曲的巷道內容易迷失方向,住戶也容易採取有效的抵抗。古人相信鬼都是走直路,彎曲的巷道可以達到防鬼、制鬼的用意。
  鹿港民俗文物館,古色古香,原為當地望族辜顯榮家族祖宅,民國六十二年捐作文物陳列館,並分為兩館,一館為傳統閩南式建築「古風樓」,另一為巴洛克式建築「洋樓」。我們這次參觀動線從龍山寺開始,經過興安宮、意樓、十宜樓、金盛巷、石敢當、隘門、新祖宮到天后宮結束,在意樓與十宜樓之間,可穿越中山路前往民俗館,可惜行前沒做好功課,在興安宮前又沒向導覽員問清楚,只好留下「下次再來」的自我安慰了。 (李祥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