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與涮羊肉
 
 

 

  一到冬季,人們愛吃涮羊肉火鍋。涮羊肉起源,相傳是七百多年前元世祖忽必烈在率軍北征途中,忽然想起草原的美味︱清燉羊肉來了,庖丁急忙殺羊剝皮,剔骨割肉。這時探馬報說:敵軍鋪天蓋地而來,離此不遠,安營下寨,準備廝殺,兵貴神速,眼看清燉羊肉吃不上了。
  聰明的廚師想出一個辦法:他在羊肉上揀了個好部位,切成薄片,放在煮沸的水中,用飯勺草草攪和了一下,便急急忙忙撈在碗裡,加上點鹽,送到忽必烈面前,忽必烈飢不擇食,飽啖了一頓,感到這肉片格外鮮嫩,直吃得汗珠淋漓,遍體生溫,精神大振,上馬迎敵,旗開得勝。
  忽必烈得勝還朝,重賞了庖丁,並大宴群臣,庖丁又精心調配了多種佐料,加入香油腐乳、麻醬辣椒、韭菜花等,使羊肉片的味道更加鮮美,忽必烈問清了這種羊肉片的烹調技術,御賜菜名為「涮羊肉」。
(王金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