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冬用藥談人參、黃耆與當歸
 
 


  市售滋養調理包,像:人參當歸雞、羊肉爐、麻辣火鍋、參耆養生湯、十全大補湯、杜仲排骨湯,幾乎所有的調理包中離不開人參、黃耆、當歸。
  人參、黃耆都是補氣之品,人參味甘微溫,能大補元氣,生津安神,具有全身強壯作用。人參補氣兼能養陰,氣虛欲脫者宜用。黃耆補氣兼能扶陽,氣虛自汗者宜用。凡脾、肺氣虛、頭眩氣短、懶言無力、食少便溏、陽氣下陷、發熱畏寒、久瀉脫肛、氣不攝血、崩漏便血、表虛不固、自汗、盜汗、癰疽腫毒,由于氣、血不足,久不潰膿或潰久不斂以及氣虛不運的小便不利、皮膚水腫等症皆可用之。
  當歸能補血活血,且兼行氣止痛,凡婦女月經不調、經閉、經痛、胎產諸症,不論血虛、血滯,皆常用為主藥。外科用治癰疽瘡瘍,可以消腫排膿。傷科用于跌打損傷,可以活血止痛。總之凡屬血虛、血滯所引起的一切病症,均可使用,而血分有寒者最為適宜。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人參含有人參烯、人參素、人參?,又含脂肪酸(人參酸)、揮發油、植物甾醇、維生素、糖及?等。人參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加快神經衝動的傳導,增強條件反射,提高分析功能,但對抑制過程也有影響。又能興奮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增強腎上腺皮質功能,提高機體對外界不良條件刺激的抵抗力,有強壯作用,能使肌體對疾病抵抗能力增強,提高工作效力,減少疲勞,增加體重,改善睡眠等。
  人參小量、適量,可使心臟收縮力加強,心跳加快,有類似強心?作用。但過量使用有中毒反應。人參還有促性腺激素檥作用,能促進男、女性腺機能,又能降低血糖,並與胰島素有協同作用,又有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增進食欲,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對代謝亦有影響,對高血糖有抑制作用,又能調節膽固醇代謝,抑制高膽固醇血症的發生。
  人參還能抗利尿,其作用與去氧皮質酮相似,可能由于使醛固酮分泌增加,從而促進尿瀦留而使排尿減少。
  黃耆:含有糖類、黏液質膽鹼、甜菜鹼,數種氨基酸,黃耆對正常心臟有加強其收縮作用,對因中毒或疲勞而陷于衰弱的心臟其強心作用更為顯著。黃耆有擴張血管的作用,能改善皮膚血液循環及營養狀況,並能降低血壓,其作用能對抗腎上腺素。
  當歸的成分含揮發油,水溶性生物鹼、蔗糖等。能保護肝臟防止肝糖元減少。又有抗維生素E缺乏症的作用。臨床為治療痛經的良藥,既可抑制子宮痙攣以止痛,又可使血行旺盛增進子宮發育,且能滑腸通便,減少盆腔充血,以達到間接治療的目的。當歸煎劑對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大腸桿菌、霍亂桿菌、溶血性鏈球菌、白喉桿菌等皆有抑制作用。
  人參、黃耆、當歸各有各的功效。但是中藥的作用乃隨配伍不同而異。
  《素問•調經論》言:「人之所有者,血與氣耳。」氣、血是構成人體生命的基本物質,也是維持生命活動正常進行的基本能量。
  導致氣、血虛的原因,要先找出來,才能吃滋補品,補益食物是補益氣、血的最佳方法之一,屬氣、血虛體質的人,應經常食用補益氣、血的食物和藥膳。以增強或改善人體功能狀態,補充維生素類物質,改善新陳代謝,增強人體抗病能力,消除各種衰弱症狀。
  但是補益藥味多甘,一般比較膩滯,多服易胸膈脹滿,影響食慾。
  總之人參、黃耆、當歸可補益氣、血。但是必須以個人體質不同,配以不同的藥物調養,而非不同人,用同一藥物補到底,否則豈不與「藥物濫用者」沒兩樣? (王鳳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