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先生
 
 


  「好好先生」一詞,一般辭典解釋是指「與人無忤的人」。「無忤」就是不和人爭長短、是非、上下和對錯。別人怎麼說,他都說「好」、「要得」。即使是別人錯了,也不計較,仍然說「好好」。另一說,是指「沒有主見的人」。事實上,天生我人,除了嬰兒和白痴,或是精神失常的人外,世上應無沒有主見的人。試問一個三歲兒童說:「你要吃飯嗎?」若他餓了,他一定說「要」;如他不餓,他定會說「不要」,絕不會說「好」,或是「好好」。因此,所謂「好好先生」,應該是他的認知與修養高人一等,審害計利,趨吉避凶,才能做到與人「無忤」。
  三國時的司馬徽,又名德操,人稱「水鏡先生」。他出生河南,卜居荊州,洞悉人性,識透時事,才不願與人為忤。他看清劉表性情陰?,知他必害善人。所以他不評論時人時事,免惹是非。有人問他,在不悉對方用意前,總是答以「佳」、「好」或「好好」。一個死了兒子的人去見他,也說「好好」。其妻說他不該對人如此,他也答妻以「你說的很好」。因此,他獲得「好好先生」的名頭。
  但他卻推薦諸葛亮與龐士元予劉備,而且認為劉得了伏龍,有如周得姜子牙,漢得張子房,必然興旺起來。同時他也認定孔明得了劉備,卻不能得時。果然,東吳北魏同時坐大,劉備只好侷限在西蜀了。司馬德操如此精明,能說他是沒有主見的「好好先生」嗎?著實說,他胸有成竹,老謀深算。
  三國還有一位「好好先生」︱魯肅,運籌帷幄於孫權與孔明之間,精不如孔,權不如孫,當然只能做唯命是從的「好好先生」了。金瓶梅中,西門慶的妻兄,勸慰吳月娘說:「落得做『好好先生』,才顯得你的賢德來。」眾人皆知西門慶壞,為何稱他是「好好先生」,令人費解。抗日時,國府在重慶,也有人稱林森主席是「好好先生」。試想,在「軍事第一」的目標下,大權集中於軍事委員長之手,他能不三緘其口做「好好先生」嗎?
  吾鄉川東,鄉人心目中的「好好先生」都指那些守本份,勤耕田,不與人爭利,對人總是讓三分的人。而「阿彌陀佛人」,似與「好好先生」無異。看來「好好先生」,世上多得是。(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