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泡茶,是用涼水浸泡茶葉的一種泡茶方法,是一種濃縮的泡茶法。可保留茶葉的兒茶素、茶多酚、維他命C等物質,減少丹寧酸的釋出,及茶湯的苦澀味,降低茶湯咖啡因的含量,並減緩對胃的刺激。
  冷泡茶不是要冷飲,也不要長期飲用。如長期飲用,男性容易導致敗腎,性功能減退。女性容易產生白帶、手腳冰冷、血壓低、脾胃寒等症狀,故腎臟功能不佳者,儘量不要飲用。
  坊間傳說,冷泡茶浸泡時間,一定要八小時以上,是不正確的。因浸泡過久,茶葉中的丹寧酸會釋出過多,刺激性太強,吃進肚子,對身體有害。經專家研究指出,冷泡茶茶葉與涼水的比例,以茶量壺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最為理想。
  茶水浸泡五十至六十分鐘後,茶湯經濾網過濾後(茶葉只浸泡一次即可),存放在冰箱冷藏,避免茶湯變質。飲用時倒杯與熱水稀釋,水溫以攝氏三十五度口感最佳。茶湯濃度,可依個人習慣調整。
  或說冷泡茶的好處,勝過熱泡茶。若用冷泡,茶葉中的鞣栓酸、游離型兒茶素、酯型兒茶素等,都可適量有效溶出茶湯,使茶湯到達口腔時,其香醇分子及甘醇度,讓喉韻更覺濃郁。冷泡必須浸泡一小時以上,咖啡因才會逐漸溶出,一小時以內不會有咖啡因的問題。
  害怕因喝茶會影響睡眠的者,飲用冷泡茶應該是最理想的選擇。(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