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之道」我見
 
 

 

  大學之道,就是儒家造就大人治國的教育方針。何謂大人?依易上經乾卦: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天地之德就是「誠」與「仁」,中庸說「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至誠不息,不誠無物。」仁,是大慈大悲,博愛和平,忠恕之道。
  日月之明就是普照、無私無我之「公」。四時之序,就是順自然,日新又新,自強不息作新民之「行」。
  與鬼神合其吉凶,就是不偏於物質,也不偏於精神,無過與無不及,恰到好處中和之「中」。
  人心具備誠仁公行中,就是大人,今稱全人,惟有全人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
  在明明德,首先要瞭解我們生活在相對的自然界,要徹底領悟「上天」所賦予我們真善美的德性。知己,才能瞭解自己的缺點,知彼,才能知道別人的優點。去缺點進優點,才能發揮以「仁」剋嗔,以「義」剋貪,以「禮」剋暴,以「智」剋迷,以「信」剋偽,以「溫」剋偏,以「良」剋惡,以「恭」剋驕,以「謙」剋傲,以「讓」剋爭,以德性化解邪思、妄念、胡為。
  在親民,人不能離群而獨存,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大家互愛、互敬、互助、知足、感恩、善解、包容,人生才有平安快樂。今日是民主時代,社會有倫理、平等,民主有自由、法治。四海皆兄弟,天涯若比鄰,世界一家,才是親民之義。
  在止於至善,生老病死是自然的,誰也無法改變它。富貴貧賤可以改變,但孔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是必然的。但富與貴要以最正確最圓滿的方式取得,不貪求,不迷思,不妄為,恪盡人生責任,才能達到止於至善的境界。(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