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的學庸之道
 
 

 

  人類社會存在的發展,必須依靠生活規範的控制,以避免強凌弱、眾暴寡不公不義的混亂爭鬥局面。社會規範原本只有人類生活運作所形成的一種習慣,文明進步以後,增加了宗教、道德與法律。今日是民主自由平等的時代,知識爆增,科技資訊發達。而科技資訊發達,雖帶給我們很多物質文明和生活享受,但也衝擊人類共生共存共進化的倫理道德。小家庭問題,現實問題,造成許多家庭破碎,產生問題青少年。機器代替人工,失業人口相對日眾,貧富差距拉大,造成社會日益不祥和。
  社會發展日益多元化,若家庭、學校、宗教不能發揮正向教化功能,人生容易迷失方向。據報載,逆倫、亂倫、搶劫、詐騙、殺人、強姦等頻傳,監獄人滿為患,令人扼腕。
  湯恩比先生說:十九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二十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一九八八年,世界諾貝爾獎得主在法國巴黎開會,曾發表共同看法:人類要在廿一世紀生活下去,必須回到二千五百餘年前孔夫子那裡去尋找智慧。東漫臾先生說:四書是中國人的經書,它的永久性不亞於西方的聖經。儒家學庸一貫之道,不但符合科學精神,不迷信,也符合人類社會進化的需要,是人類平安快樂的導師,智慧之鑰,善良的至友,魔鬼的剋星。要生活幸福,就要把它發揚光大。
(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