袪病、健身談摩腹與運動
 
 


  古代大醫學家孫思邈說:「食畢摩腹,能除百病。」飯後用手摩腹,確實對健康大有好處。
  因為用手輕輕按摩腹部,能促進腹腔內血液循環,加強胃腸功能。不僅可防便秘,而且可以作為一種良性刺激,經傳入神經傳入大腦,有益於神經─體液內分泌功能的調節,且能活血通絡通經脈,對胃腸和心腦血管系統疾病之防治,大有益處。
  具體的作法是:每晚飯後,用兩手掌對搓,手掌搓熱後,以掌心著腹,以肚臍為中心,從上至下,順時針方向,慢慢地、輕輕地摩動,左右手各摩動一百圈為宜。
  為了袪病、強身,每天要落實食畢摩腹,持之以恆地進行。
  那些不能長期堅持運動的人,可要小心,偶爾運動一下,對身體的害處遠遠超過益處。
  這是因為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運動者,吸入的氧氣比長期堅持運動者多。因為人吸入的氧氣越多,身體所製造的「溺基」越多。因而會破壞細胞,加速老化。
  美國加州柏克利大學生理系教授派克說:「不規律運動的人,也容易喪失保護身體免疫『溺基』之害的酵母與養分。」由此可見,運動要持之以恆,以每天最少三十分鐘。身體條件較好者,每日可步行五公里左右,約一小時。重要的是因人制宜,以步行過程中呼吸平穩,心跳略快,步行後微微汗出,不感疲勞為宜。
  體力活動要適度,量力而行,散步、打太極拳、慢跑,以走路取代坐車,爬樓梯取代坐電梯,甚至于老年人上市場買菜、打掃衛生等家務勞動,只要每天動動,對身體健康就有益。
  總之,持之以恆,食畢摩腹和運動,可增進新陳代謝,延緩衰老,袪病強身,讓青春延長,健康,長壽。 (王鳳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