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旅遊記事一二
 
 


  八月下旬前往義大利旅遊九天,有些見聞與感觸,記錄一二如下。
  水都威尼斯島,距陸地的威尼斯市約四公里,以跨海的鐵、公路大橋連接,到了火車站或停車場再換搭汽船前往遊覽。旅客熙來攘往,猶如過江之鯽。由縱橫交錯、寬窄各異的一百多條水道隔開的眾多小島組成,有的旅遊書籍說小島一百多個,有說上千個,亦有說因多條水道淤塞而僅十八個。除了將威尼斯島分割成兩大部分的s型大水道外,還有四十五條可以行駛小艇和「貢多拉」的威尼斯尖舟的水道,彼此相互交錯。有三、四百座橋樑將全城各區連接在一起,城區沒有車輛,居民與遊客均以公共汽輪與小艇為交通工具。因此,城內的大飯店門前往往不是道路,而是水道;停靠的不是汽車,而是快艇。在岸邊也可以看到計程車招呼站站牌,但是等候的不是汽車而是快艇。
  大水道上除了橫跨三座著名的橋樑:斯卡爾齊橋、里亞爾托橋和學院橋外,兩岸邊建有各種具有歷史意義的教堂,與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拜占庭式等建築物相互呼應,景色壯觀。
  威尼斯主要的景點是馬可廣場、馬可教堂與鳳尾船等。「貢多拉」現在只有觀光客乘坐,它由二百八十塊木板拼成,原本五顏六色,後來為了紀念因黑死病死亡的祖先與避免競相炫耀財富,乃一律將船身改漆成黑色。
  除羅馬外,上洗手間都要付費,不分男女每次歐元五、六角不等,在威尼斯的馬可廣場與附近的公共汽輪碼頭的公共廁所,收費還高達歐元一元五角。(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歷史上最早的收費公廁出現在公元七十四年的羅馬帝國)。
  義大利的飯店不提供拖鞋、牙膏、牙刷、礦泉水等,旅行社亦不提供礦泉水,這次旅遊是夏季,溫度經常是攝氏三十七、八度,因此礦泉水更有需要,在不同的地方買礦泉水,價格差異很大,一千五百西西的礦泉水在羅馬機場入境大廳的商店賣四歐元,市區商店三歐元,高速公路休息站歐元二元二角,在超市、賣場一歐元以下。
  這次旅遊成員共有二十一人,我是年紀最大的,讓我感到驚訝!(李祥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