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風與酒
 
 

 

  有個釀酒大師說過一句話:「台灣的酒不能只想跟人家比,我們要有自己的滋味。」因而想到酒與文風之異同。
  釀酒,小時見識過。當年在保一總隊時,我因喝了胡盛蓂的甜酒而茫茫然,在八卦山營區半夜神遊,鬧了笑話。他的酒何以如此爽口?他說,糟溫、水質、「加上我的風味」。現在想來是有道理的。
  風味,也就是可以聞得到又嚐得到的東西。有人喜歡榴槤,有人喜歡香蕉,各人風味有異,各取所需。
  請看警聲各家大作,風格各有不同,可說只要見到大名,就知文章內容。這也是有自己的滋味。而警聲月刊風格,又有慈善家的味道。不是嗎?不要付費,每月按時寄達,世間少有。
  其次,文字是人類最珍貴的記錄載具,如果沒有文字,人類就沒有悠長的歷史,由於思想的進步與自由,人們在文字運用上乃變化無限,各展其長,作品豐富,有大部頭的文藝作品,有每個字都認識而所要表達的意思卻不易看懂,我們不能說這些作品不好,只是不合我的味口而已。
  文字的精練,作品的風味,也與釀酒差堪相比;要不斷的嘗試與淬煉。所謂「一詩千改始心安」,就是指不斷尋求自己的味道。但,說的容易做則難,我連提筆的時間都少之又少,卻又希望有好作品產出,豈有可能!
  因此我說,老戰友,品杯好酒,動手寫吧!來點自己的滋味。
(鄧運球)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