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雜糧及蔬果
 
 


  愈來愈多的醫學研究顯示,過量食用高脂肪、高熱量、高精製低纖維食物,如油炸、燒烤、醃漬,含硝酸鹽性食物、農藥殘留、色素添加物、漂白劑添加物、人工甘味、黃麴毒素、吸菸過量、吃檳榔等,均容易增加致癌率。建議多吃五穀雜糧蔬果,長期下來,將有防止致癌效果,而且很有營養,也不錯吃。這些五穀類例如:
  一、醣類:米、麵粉、麥片、玉米、甘藷、馬鈴薯、各種堅果類。五穀有豆類、豆類蔬菜等莖作物,除供應大量醣類外,還含有蛋白質和維他命B。
  二、蛋白質:大豆、花生、酵母、蔬果、根莖菜均含有多量蛋白質。
  三、脂肪:花生油、大豆油、芝麻油、五穀豆類、堅果類含量最多。
  四、礦物質:含鈣的有豆類及豆製品、芝麻、綠色葉菜、海帶、蛋。含鐵的有豆類、蛋、海帶、酵母、全穀製品、菠菜。磷類有穀類、豆類。
  五、維他命:
  (1)維他命A:綠色葉菜、紅蘿蔔、蕃茄、豌豆、南瓜、木瓜、紅心甘藷。
  (2)維他命B1:全穀製品,胚芽米、豆類、花生、酵母。
  (3)維他命B2:豆、豆芽、綠色菜葉。
  (4)維他命C:蕃石榴、西瓜、木瓜、柑桔、檸檬、白菜、蕃茄、文旦、青椒。
  (5)維他命D:麥角,身體曬太陽,將體內膽固醇變成維他命D。
  (6)維他命K:白菜、蕃茄、豆油、蔬菜、菠菜。
   (張鳳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