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飛書簡(第八十一封信)
 
 

 

各位退警同仁:四季皆美,最喜是秋天,您呢!
朱顏今日雖欺我
白髮他時不放君   ─白居易
  一位同仁突然發病,文全等原擬護送其返家,見情況不對乃急送台大急診,由於病歷都在長庚,當夜九時轉診長庚,在擁擠吵雜如年節前菜市場的急診室苦等兩天,排不到病房,家屬及同仁心急如焚,後來福濬診所李董事長和龜山呂分局長多方協助才住進病房,大家始稍安心。我再一次感受到要珍惜健康不能病,病後不會有一點尊嚴,相隔不到一尺的併排病床或輪椅,眼見一個個送到病房或推至太平間,生命的脆弱無助,給人以最深沉的體認。錫卿說爭名奪利的人假如能夠到急診室走一趟,或許對他的人生觀會有新的詮釋,沒有高深的哲理,卻又是一語道破的生命哲學。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明朝呂坤的「呻吟語」:「亡我者,我也,人不自亡,誰能亡。」意思是傷害我的是我自己,每個人如果不傷害自己,誰能夠傷害自己。假如自己不珍惜自己健康,誰又能叫你不病?人體是骨肉構成,吃的是五穀雜糧,難免會傷痛,但是有人小病不斷,大病不患,有人從來不生病,一病就是起不來。衛生署的統計,一些人有病無病一年就診三百多次,好像今天不上醫院就滿身不對勁。我告訴上面說的那位同仁,這次病是給你的最好教訓,假如每天都唱歌喝酒到凌晨二三時,或許子女孝順,老妻痛惜,很享受「驟雨疾風本無常,今番囚我數日床,疚對床邊纖影累,欣聞親友藥花香,拳拳心意細叮護,盈盈笑語驅愁腸,漫言藥石有奇效,情誼送我返艷陽」的情趣,但是畢竟病榻的痛苦滋味還是淺嘗即可,不要給自己過不去。
  各位同仁!宇宙運行,生滅不息,人的生死乃極為自然而且正常。莊子說:「生也死之徒,死也生之始,孰知其紀?」又說:「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春秋戰國時對生死即有如此透澈的看法,令人讚嘆,只要自己有此認識,就不必太過執著。呂氏春秋的「全生為上,虧生次之,死次之,迫生為下。」易言之,每個人都在追求生命的完美,其次生命的有所虧缺,還是要去克服,再其次是一死了之,最等而下是苟全生命度日,那就很辛苦。其實我們也不必像古人那樣慷慨悲歌,只要活得盡心,活得有尊嚴和健康,即使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也能痛快而乾脆,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生要好,老要慢,病要少,死要快」,各位同仁!看到急診室的情況,任何一個人都會心有戚戚。在我們健康時多做好事多幫助別人,俯仰無愧,千萬不要有「今日酒席筵前會,不知來年又少誰」的消極。
  近來常去醫院,是會引起諸多的傷感,說出或許會招致同仁的不快的話語,但是還是要說,不能做的就不該做,珍重健康吧!今後我們就多談些快樂的事如何?敬祝
平安
          一飛敬上 
      一○一年九月十五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