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書︱回憶錄
 
 

  只要能提起筆來的銀髮族,不管他是市井小民,也能藉著書寫,重新整理自己走過的路,寫下自己的人生,甚至也可找人代筆寫回憶錄,希望家人能記得自己的辛勞,不一定是豐功偉業,只是希望藉著自傳留下人生的足跡。
  寫回憶錄雖是寫自己的故事,也為自己所處的時代留下了見証。其中不乏有歷史事件的第一手報導,也有內心不為人知的曲折心情,意義是莊嚴的。
  回憶錄在名人的記述中,固然使讀者可以見証歷史,作品精彩動人,但在一般人的生命旅程中,未嘗不能淬煉出許多真實動人的故事。偉大人物也有缺失,小人物也有讓人喜愛的地方,或許這就是寫回憶錄(傳記)的迷人之處吧?
  傑出的回憶錄作品,應該是一部生命外在現象與內在心靈生活相互映照的忠實紀錄,思想明朗璨麗的一面固然要寫,靈魂深處幽暗的一面,也要勇於剖白。有時候,生命中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同樣寶貴,「大意失荊州」的困頓命途,有時比「過五關斬六將」的風雲闖蕩,更具反思意義。
  在人與事方面,撰主與當代名人碩彥的交遊過從,固然要記,而為時代犧牲奉獻的小人物事蹟,更該加以表彰傳述。總之,好的回憶錄應該含有人生總結的意味,有感性的宣敘,理性的析論,更有沉痛的檢討和真誠的懺悔,完全不必隱諱,才能使一部回憶錄具有感人的內容,啟發的作用,傳世的價值。
  胡適先生早年重視傳記文學。他曾說過:「每個人都可寫成一本傳記」。自傳(回憶錄)雖屬個別的生命旅程記實,但經由一個人的親身經歷,可以為他所處的時代及整體社會發展的歷史顯影造像,為史家提供更多的研究角度。所以,為個人立傳,無形中等於為時代立傳了。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