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詩篇篇
 
 

 

  偶然掠過憂鬱的雲影,為秋描繪一幅冷雋幽麗的畫面:「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秋,悄悄在流雲上吟哦篇篇。
  一年四季中,我最喜歡秋。因為溽暑已消,烈日收斂,金風颯颯,枝頭的枯葉被風優雅吹落,大地的綠茵也因秋風吹得枯黃,那源源乳白色的秋霧,自原野飄過。橋隱入霧簾,山莊隱入了霧林,人們也樂得在秋霧中漫步,神秘而富詩意。
  秋詩篇篇,文溫瑰麗,悲輕而意遠,呈現著一種靜態的美;是成熟的美,也是附著輕愁的美。
  騷人墨客和異鄉遊子,在秋日,感觸良多;那怕是一顆寒星或一鉤弦月,一片落英或一聲蟲鳴,都會勾起一種悲涼的感覺。
  我最能領悟秋日那種寂靜蕭索的意境:秋風輕柔,秋雲憂鬱。在秋夜,皎潔的月光,幢幢的林影,天空顯得格外的高遠,大地也顯得格外的蒼茫。「漫漫秋夜長,烈烈北風涼。展轉不能寐,披衣起彷徨。」遙想曹丕在「雜詩」的況味;獨自踟躕在原野,秋山沉默無語,秋水潺潺,枝影參差,幽香飄送,秋蟲競鳴,清風徐來,那種秋夜的情趣,那種羽化登仙的物外之感,實在是人生一種莫大的享受。
  自屆齡退休後,總覺宛若閒雲野鶴,「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我也時常邀二三知己,於秋窗月下品茗弈棋,舉杯敘舊,那種秋夜秋風中的人生情懷,亦唯有超然物外者,始可領悟得到。
  古人對秋的悟性似比現代人更敏銳、更真實。誠然,秋有一種肅殺之氣,宇宙萬物都有知秋悲秋的本性,生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在四季遞變中,尤其對秋都存有一份悲愴淒涼的感懷心境。陸放翁在「憤書憤」詩中便有著:「早歲那知世事難,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暮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放翁的豪邁愛國詩情,有其「鐵馬秋風」之嘆,秋,對人的性情轉變,影響如此深遠。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如果在秋日遇到陣陣涼透心脾的秋雨,聆聽簷下的雨滴穿打石階的清音,梧桐葉上被雨珠擊敲著,如泣、如訴、如怨、如歌,不期然而引人無限的感慨;自古慷慨之士多悲歌,借用秋日景色隱喻國家民族的災難、激勵振  奮頹廢的人心;像革命先烈秋瑾女士在從容就義前就吟詠著:「秋風愁雨愁煞人。」她是感嘆壯志未酬而身先死的悲哀!
  秋雲高遠,象徵著心胸的曠達;秋水明淨,象徵著情感的純真;秋菊清麗耐寒,說明它是百花中的至誠君子。涼雲、落葉、衰草、寒煙翻譯著秋詩篇篇的意蘊,帶給人們無限底喜悅和希望。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