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人喜食大蔥,常見一手大蔥,一手火燒吃得津津有味,高興時來杯二鍋頭,而個個身體卻很健壯。你可知道,蔥除了作調味美品外,對人類在醫療上也有很大用處。
  蔥是驅邪護臟的病菌剋星,據分析,蔥的成分有蛋白質、脂肪、醣類、維他命A原、維他命B及C,有鈣、磷、鐵、鎂等礦物質。蔥作為調味使用,是由於它含有特殊香氣的揮發油,其主要成分為蔥蒜辣素,也叫植物殺菌素,具有較強的殺菌作用,特別是對痢疾桿菌及皮膚真菌抑制作用更強。
  蔥辛溫通竅,專主發散,凡一切素邪之病,蔥能發汗逐邪疏通關節,蔥白有通宣營衛,透散寒邪,發汗退熱等效能,可主治傷風感冒初起的表症。以蔥榨汁,入酒少許,滴鼻中,可治鼻衄不止。其次,以蔥白進行不同配伍,還可用於治療小兒感冒遺尿等症。
  養生用法:
  (一)感冒,胸肋疼痛:蔥白五十克,生薑二十克,洗淨切碎,加水五百毫升,煎成二五○毫克,趁熱飲用。或蔥白五根,蘿蔔五片,生薑五片,水煎服。
  (二)關節扭傷:蔥葉適量搗爛後,敷於患處。
  (三)咳嗽:蔥白連鬚五根,生梨一個,冰糖三十克,水煎後吃蔥喝湯,每日二次。
  (四)四肢麻木:蔥五十克,生薑十克,花椒二克,水煎服。
  (五)急性乳腺炎:蔥白二○○克切碎,用沸水沖後趁熱薰洗患處,一日二次,隔二天可再次使用。
  (六)外感風寒,鼻塞流涕,咽癢咳嗽:蔥白十克,淡豆豉十克,豆腐二塊,先將豆腐略煮沸,再放入蔥白、淡豆豉,煮沸後取出,趁熱食用(淡豆豉可以不吃),蓋上棉被微出汗即可。【編按:所列六個偏方僅供參考;有病應看醫生,勿以右列「蔥方」自療誤己。】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