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是何人發明的呢?。
  傳說在蘇州鎮江地區,大多數人都說「醋」是杜康的兒子叫「黑塔」的發明的。黑塔是乳名,身強體壯,在他爸爸杜康開的酒坊裡工作,一些粗活︱挑水、洗酒缸、餵馬等雜事,他都能做得很好。
  有一天,他看到一匹馬跑到酒坊裡吃酒糟,他想馬既然願吃酒糟,就用酒糟餵馬,豈不是更方便?便用幾個大酒缸各裝半缸酒糟,添些水,讓馬盡量吃;沒幾個月間,每匹馬都長得很健壯,皮毛黑亮。
  有一次黑塔感冒了,茶飯不思,口乾舌燥。在酒坊中喝了幾碗酒,就到馬房中的小房間裡睡覺,迷糊中見一位鬚髮皆白的老人對他說:「黑塔,你那靠牆邊的三缸調味料,至今已是二十一日了,在今日酉時,調味料就成功了。孩子!你要發大財了。」在他頭上拍一下就走了。
  黑塔被拍醒,不見有老者之蹤影,原來是一場夢。他慢慢的去打開那三缸的蓋子,立即感到清香撲鼻,覺得好舒服,嚐了幾口,感到口不乾舌不燥,感冒也好了。
  黑塔拉著他爸爸杜康品嚐後,認為口感很好,又把老者說的「二十一日酉時」的話,研究一下,原來是個「醋」字,再冠以鎮江地名,就名為「鎮江香醋」。沒多久,鎮江香醋就遠近馳名了。(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