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母親節與父親節
 
 

 

  母親節與父親節,均為美國孝女發起經總統核定公佈全國奉行之至親節日。 一九○五年,美國西維琴尼亞州女子查薇絲之母親,於五月十三日(五月第二個禮拜天)去世,傷心之餘,發起創設母親節藉資留念構想,以對偉大慈母表達崇敬,向費城市長提出建議而獲贊成,遂提倡母親節的運動,並寫信給有地位有影響力人士希望能支持,並編印小冊子宣導,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和響應。
  首先在出生地州政府訂定母親節,後來鄰近賓夕尼亞州等幾個州相繼訂立,終於九年後一九一四年榮獲總統威爾遜肯定,簽署正式公告訂定每年五月第二個禮拜天為母親節。
  世上第一個父親節也是在美國產生,一九○九年華盛頓州多德夫人參加教會母親節禮拜後,心想自幼由單身爸爸獨立撫養成人,感受到父親堅韌不拔,含辛茹苦犧牲奉獻的精神,體會父親養育之恩德,為什麼沒有一個類似母親節得以紀念父親的節日?父親馬特先生於一九○九年六月十九日(第三個禮拜日辭世),她希望能有一個特別的日子向偉大的父親致敬,於是一九一○年春天提出設立父親節的建議,並推動設立父親節的運動,獲得各教會組織的支持。華盛頓州便在一九一○年六月十九日舉行了全世界第一次父親節聚會,六十二年後的一九七二年,總統理尼克森簽署正式訂於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天為全國的父親節,成為永久性的國定紀念日。
  我國的父親節起源在民國卅四年(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上海發起慶祝父親節活動,各方響應熱烈。八月十五日中午,日本天皇宣告無條件投降,慶祝之餘上海市各界聯名請市政府轉呈中央,定爸爸諧音的八月八日為父親節,經中央核可而鐵定。
  現今慶祝父親節,雖不像對母親節一般熱鬧,但我們對父母的關愛是一致的,當母親茹苦含辛地照顧我們時,父親也在外面辛苦努力工作,替我們將來打算,如今爸爸已漸漸老了,我們為子女者不能視而無睹,應更孝順報答父母之恩典。(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