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浪痕-劉盈繼位與呂后
 
 

 

  漢高祖劉邦駕崩,其次子劉盈繼位,是為漢惠帝。劉盈的繼位頗費周折。劉邦共有八子,長子劉肥是劉邦與其情婦所生,沒有名份,故不能繼承帝位。次子劉盈是劉邦與原配夫人呂雉所生,當立太子。劉邦在稱帝後不久,即將劉盈立為太子。隨著呂后的年老色衰,劉邦開始專寵年輕貌美的戚夫人,愛屋及烏,因而對他和戚夫人所生之子劉如意非常重視,而且他發現劉盈過於仁弱,不適宜當皇帝,便欲意廢劉盈而立劉如意為太子,這一打算遭到呂后和滿朝文武大臣的反對。
  張良出主意,讓呂后以劉盈的名義請來隱而不仕的「商山四皓」,作為劉盈的老師。「商山四皓」是指東國公、角星先生、倚裡李和夏黃公四人,他們都是漢初名士,劉邦對他們十分敬重,曾幾次請他們出山,都被婉言謝絕。現見四人願意出山為太子師,便感嘆說:「盈兒有這四人輔佐,已是羽翼豐滿了,不可能動了。」於是打消了廢太子的念頭。
  漢惠帝雖為劉邦之子,卻生性孱弱,後來大權旁落於其母呂后之手,他對呂后的行為非常看不慣,呂后想殺害劉如意,便將他召進長安,惠帝知道呂后的心思,於是將劉如意接到宮中,一同起居,不給呂后下手的機會。但是防不勝防,惠帝元年二月,惠帝去打獵,呂后乘機派人用毒酒將如意毒死,呂后又殘忍地將戚夫人斬手、去足、剜眼、割耳、飲啞藥,讓她住在廁所中,稱為「人彘」,並讓惠帝去參觀。惠帝觀後大哭,從此一病不起,派人告訴呂后說:「此非人所為,臣為太后子,終不能治天下。」從此惠帝不理朝政,終日飲酒作樂,於漢惠帝七年八月憂鬱而死。年幼的太子即位,呂后以太后身份臨朝理政,劉家政權終落入呂氏之手。之後太尉周勃擊敗呂氏,迎代王劉恆為帝,才穩定住劉家江山,開創了「文景之治」的盛世局面。
(李克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