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之光亮晶晶
 
 

  
  堪稱國際規模最大的發明獎,今年四月在瑞士日內瓦盛大舉行,全世界四十六個國家,近千件競賽作品中,我國團隊脫穎而出,一舉勇奪四十五面金牌,五十二面銀牌,廿五面銅牌,不僅三年榮登冠軍,且高達百分之九十七的得獎紀錄。
  談到「發明」,就是用自己的智慧,創造出未曾有過的事物,或發現從前大家所不知道的願望。但要台灣的「發明之光」,永遠發光發熱,那就必須要有如下的認知,方能使發明一日千里。
  首先必須知道有耐心才有發明:發明不是一蹴可幾,中間必須經過無數次的挫敗,長久歲月的折磨。請看瓦特發明「蒸汽機」,總共耗費二十年的時光;達爾文創出「進化論」,也耗費十八年光景。可見有耐心才有發明。
  談到求新的慾望:就是一般人喜新厭舊的心態,也是人類創新想像的泉源。最近二十年來種種跡象證明,昨日是今日的陳舊,而今日又是明日的落伍。今天科技工業的推陳出新,例如電腦、手機、電視、電子書等,其造型、功能、色彩、結構上之日益創新多變,就是最好例證。
  發明是「知行合一」,研究與實踐的結合:在每一事物的發明過程中,必須從研究中實踐,在實踐中研究,才能把知識化為力量。「阿波羅十一號」太空船登陸月球,我們早在二千年前,就有「嫦娥奔月」的傳說,但是沒有人全力實踐理念,結果給美國人花了十年的時間而得到實現。
  為求生存是發明的動力:蓋因人類為求生存發展,就必須突破生活上的一切困難障礙。達爾文的「進化論」提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又有人說:「發明來自靈感,靈感來自生活。」為求永續發揚「發明王國」的榮耀,有賴政府的倡導鼓勵,設立龐大獎助基金,做好培養人才、留住人才、運用人才。各大企業公司,亦能組織堅強專業研究團隊。而民間團體則應仿照「諾貝爾」獎之設立,以重賞發明有功人員、團體,並協助菁英出國觀摩比賽。藉以掀起研究熱忱,蔚成全國發明風氣,促使研究發明工作生根、發芽、碩壯。把台灣「發明王國」之光,永遠放射晶晶燦爛光芒!
(巫鳳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