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計與草船借箭
 
 

  三國演義司馬懿率領大軍,兵臨街亭時,空城中的諸葛亮在危急中的安排下,大膽的冷靜撫琴以對,騙過司馬而退兵。根據正史記載,在中國歷史上雖有過先後五次用過空城計,但諸葛亮則未使用過。
  至於草船借箭,在吳、蜀聯合抗曹時,周瑜身為東吳大都督,是主戰派,邀請諸葛共同抗曹,可是周瑜與諸葛有瑜、亮情結,有意藉機加害諸葛,因此多次故意為難他。如要他限時造箭十萬支,舞台上的戲劇中,諸葛亮大膽地承諾,祇要數天即可造成。周瑜驚異,說軍中無戲言,要立軍令狀,亮也隨即答允。其實在正史上,諸葛從未為東吳借過箭,真正借過箭的,是唐代的名將張巡,他鎮守雍城時,有敵將李懷山、楊朝中,率大軍四十萬包圍雍城,情況十分危急,張巡急中生智,下令命全城軍民連夜結紮千餘個稻草人,並穿上黑色衣,在天尚未亮前放下城去,敵軍以為城中軍隊夜襲急攻,在無預警中,匆忙下令萬箭齊發,由此賺回敵軍萬餘支箭。這就是歷史上張巡利用草人,得箭的故事。
  以上二件,在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的筆下,將它列入是諸葛亮的神算。諸葛輔佐劉備,效忠竭力,鞠躬盡瘁,忠心耿耿,因此留下名相的聲譽,是可敬可佩的。不過最令人難以理解的,明知不可為的好戰,不理畏戰的阿斗,仍堅持六出祁山伐魏,因路遙千里,無顧蜀道難行之險,行軍中已死傷不少,加上戰場上的傷亡,都難以統計。再說對孟獲的七擒七放,賣弄他驕狂的才華,所付出慘烈的代價,增添無數的冤魂,造成眾多家庭的悲劇,這就是因他好戰的下場。他個人雖留下一代名相的尊號,但在我國史上,他的政績還不如創大明的劉伯溫,以及輔佐大漢的張良等人。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