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口語
 
 


  每一個地方都有一些傳承的口語。我國由於連年戰爭,人口流離,各地口語交流的結果,有的因地緣關係,易于同化,有的因文化血緣以及方言的關係,不易被接受。
  口語是人與人之間相互表達的載體,屬小眾語言,因此對不熟習的口語,若使用不當或者聽不懂對方的口語,常會鬧出笑話或誤會。
  有一個現成的例子,在大陸北方,你看到一個嘻皮笑臉,或是吹牛拍馬令人討厭的人,會說這個人好「噁心」,在台灣,對一個很有感性,惹人喜歡的人,會說這個人很「窩心」;因為這兩個字,在口語發音時類同,如果你是在大陸上說你好「窩心」,可能被對方誤會為「噁心」,你是在污辱他。
  茲將大陸膠東一帶的常用口語,選錄數則如下:
  閒扯淡(胡說八道),丟人(沒有面子),?舌(?讀ㄍㄚ小氣),湊合、將就(勉強合作),窩膿人(骯髒使人討厭),展揚(好表現),好跩(好賣弄),詐呼(大聲講話),唬人(說騙人的話),插巴人(給人虧吃),諞弄(炫耀的意思),攏總(全部),拉呱(聊天),埋汰(沒有骨氣),札固(修理)。
  以上這幾則口語,也是地方方言,沒有在這個地方住過,或是沒有聽人講過,光看字面是很難懂它的意思。
(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