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聞不如一見,謂多聞不如親見之正確。
  漢宣帝神爵元年,羌族發生叛亂,「羌」就是現在的甘肅省西藏系的遊牧民族。宣帝為鎮壓叛亂,想出兵,但未找到統率軍隊適當的將領,因而向後將軍趙充國諮詢。
  趙充國出生於甘肅省,對羌族的事情非常瞭解,且擅長兵略,在宣帝之前的武帝、昭帝時,在討伐匈奴的戰役中,屢立大功。趙充國當時年已七十歲,但身體仍然健朗。他受到宣帝諮詢後,精神抖擻,充滿信心的回答說:「選將領軍伐羌,沒有比我更適當的人了。」
  宣帝問道:「將軍要採取什麼樣的戰略呢?」
  趙充國:「百聞不如一見,兵難隃度,臣願馳至金城,圖上方略。」(見辭海)也就是說,戰略在無法距離遙遠的戰地來策劃的,待臣到達金城,審察敵情,繪製地圖,再向陛下報告方略。
  又說,羌是一個小的種族,要消滅它並不困難,就請陛下交付老臣,聽候捷報吧!
  趙充國一年後,就鎮定了羌的叛亂。(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